Hecate

不跑路,不爬墙。更新慢。
德哈子博客ID:evankirkland

请求

牙牙菇娘:

核心用户的诉求空桑酱已经表达的非常清楚明白了,我想从产品逻辑上补充的是,“最新”和“最热”默认显示哪个,不是UI层面的执行问题,是产品总监要思考的战略问题。


 


先定义两个业界通用的名词:


UGC=用户产生内容


PGC=专业产生内容


 


回到这个问题,它包含了两个方面:1、UGC的社区产品,核心用户是作者(这里泛指写手,画手,摄影师等一切创作者)还是读者(同理泛指)?2、当前的社区生态环境是怎样的?


 


第一个问题:答案是作者。作者有归属感和价值感(不止是钱),才有动力进行高质量的产出,才能吸引读者,从而提升新增和留存。UGC的闭环,起点是作者。


 


第二个问题:需要拆成几个步骤来回答。


 


第一步:产品定位。LOFTER的定位是:半封闭的小众UGC同好圈创作社区(如果官方把自己定位成“大众化”,那真的离死不远了)。坐标系如下:(K站和B站仅用于举例,辅助说明定位)


横坐标是读者维度,纵坐标是作者维度




第二步:圈群分层。圈群的分层,反应的是对用户的理解。




这样划分的理由:


泛同人的创作源于爱,爱来自IP。Lofter在IP产业链中,目前还不是上游的产出者(或许这是官方的目标),而是下游的发酵者。游戏,动漫公司会来合作活动,看中的也是下游IP发酵的UGC价值,以及,能从中发现PGC人才的额外收获。




IP圈的闭环中的角色有生产者(作者),传播者(给红心蓝手,或者外链搬家的读者),消费者(潜水吃粮的读者)。


消费者和传播者的区别是,消费者的价值至此终止,而传播者能给扩散和正向反馈,为生产者充能。




因此,第三步,层内生态,关注的生态重点应该是:生产者,传播者,以及引导从消费者到传播者的转化。




一句话描述生产者的状态:两大不平衡;UGC VS PGC;文字 VS 图片。




UGC的核心诉求:被关注;PGC的核心诉求:能变现。lofter的PGC大部分不是空降的,而是从UGC转化而来的。




但这里,当UGC和PGC的利益出现冲突时(默认最新还是最热,就是典型情景),作为平台,应该优先考虑UGC。为什么?因为在小众化的社区中,PGC没有用户粘度,而UGC有。


如果逻辑有点难理解,那就举个极端点的例子:我喜欢的画师伊吹五月这个级别的巨巨,不管最初在哪个小众平台崛起,不管这个平台给她多少热度,多少打赏,最终都会走向类似微博这种大众化的平台。因为能获得的资源完全不是一个量级。并且,小众平台拿她毫无办法。




一句话描述传播者的状态:我仰望的已经不需要我再打call,而我极有可能去pick的,我根本看不到。




文字和图片的不平衡:同一个话题下,写手的关注度天然低于画手,因为这是一个视觉经济时代。而给红心蓝手除了“商业互吹”更需要直击心灵的冲动。长不如短,文不如图,是普遍存在的市场规则。作为平台,应该从机制上去抹平这种落差,而不是加剧它。




因此在引导从消费者到传播者的转化上,不能用 “硬性”方式,只能用“软性”方式。在这个细节上,考虑出发点应该是读者的诉求,以及作者和读者之间更便捷的互动方式。抛砖引玉提个思路:一键感谢了解一下?现在作者收到的只是谁给了红心蓝手的通知,如果读者没有评论,双方没有继续发展社交的可能性。读者也想要反馈的好不啦。




以上,总结一下:1、UGC的核心是作者,UGC的作者是为爱发电(这四个字非常重要,是创作型社区赖以生存的基础),她们的核心诉求是:平等的被展示,从而用实力获得关注和认同。2、这次的改版,受到用户激烈的反弹,是因为这两个问题答错了。3、网易的产品基因是“有态度,有温度”的,对于后续改进,我持谨慎乐观。




空桑:



请求


请求大家帮帮忙,送我上去给Lof 看到,这次lof 改版之后不仅排版丑,还影响重大,损害了各大圈子的新人,以及粉丝不多但用心产粮的太太们的利益和热情!因为不是你们写的或者画的差,而是你们的粮会被直接被忽略掉!


大家三次都忙,萌CP都是用爱发电,有时间产个粮已经不容易,有几个热度评论就很满足了,但还要因为Lof 的原因,让你们的付出得不到应有的汇报,这就很悲催了。所以在此呼吁一下,请各位读者老爷,正在用爱发电的太太们,花时间阅读一下本文,关爱己圈,人人有责。


我们先来看一下新版订阅TAG截图




Lof这次把订阅的版面分两块,一块最新,一块最热。首先我们先不评论这版面的审美如何,一进到tag,页面自动就是最热这板块,看到的是最热门的作品。请问谁不知道热门作品质量高?谁不知道高热度的粮普遍好吃?


热门的刷一下吃完了还会有人愿意看旁边最新那块吗?


还把热度都标出来了,还会有人愿意看零零丁丁几热度的粮食吗?


以前能一眼看十几个标题,能分出哪些合胃口,哪些不合胃口,今天更新多少,昨天更新到哪一眼就能看出来。现在一眼只能看三四个,谁还愿意划半天找粮食??沉底下的太太是不是都白产粮了??


还弄个24小时榜,周榜,半天就划到底了,那些用心产出,粮食质量高,就是新人粉少了一些是不是永远没机会被大家认识了?


另外,据说(看到有人反映,我自己这边暂时没发现)因为限流导致关注的作者更新后可能根本刷不到。我不知道如果长期不与关注的作者互动的话,是不是以后就一直刷不到,至少微博是这样(摊手)


所以强烈建议LOF尽快换回以前,一视同仁,方便阅览的订阅版面,我们第一眼更想看到的是舒服,整齐的最新粮食,而不是最热。


希望你们为新用户多多着想,请关爱未来你们的用户群体。也请不要一天到晚就学微博限流,热圈排行前10的CP一天才3000多个阅读量,用户在用心帮你推广,你这样良心过得去吗?


希望LOF多花时间研究一下用户体验,保持自己的特色,别一天到晚学其他APP照搬,最后反而丢失了原来的自己,谢谢。


 @LOFTER小秘书 


评论
热度 ( 53814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Hecate | Powered by LOFTER